蚌埠学院工会
 
实现“中国梦” 巾帼勇担当
发布时间: 2014-10-17     浏览次数: 436

 

实现“中国梦” 巾帼勇担当

 

伟大的民族孕育伟大的梦想,有梦想就有希望,有希望就有力量。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国家的梦,人民的梦,也是占人口半数的中国妇女的梦。“中国梦”承载着广大妇女的共同心声和美好憧憬,饱含着广大妇女的共同理想和最大共识,激发并凝聚起“半边天”的强大力量,迎着“中国梦”的曙光砥砺前行。

“中国梦”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近代已降,中华民族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开始了屈辱的历史。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无数仁人志士苦苦求索、孜孜探寻。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不懈奋斗,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在这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巾帼英豪不曾缺席,贡献卓著。从新中国“站起来”,到改革开放“富起来”,再到新世纪“强起来”,中国的综合国力从来不曾如此强大,中国百姓的生活从来不曾如此富足,今天的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历史记载过去,也昭示未来。中华民族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国家、民族、个人的梦想既内在统一,而又互相促进。国家民族日益强盛,个人的梦想才会日益丰满。没有国家的强大,个人的幸福就是海市蜃楼;没有民族的昌盛,个人的追求就是镜花水月。“中国梦”的实现,必将推动两性并肩携手,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与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只有包括广大妇女在内的全体人民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也才能够创造出来,才能成就中华民族更加辉煌的未来。

“中国梦”的本质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内容宏大而具体,既强调国家和民族的整体,又关照每一个具体的人;既着眼于高远的理想,又立足可感的现实,它洋溢在孩童无忧无虑的脸上,它流露在“半边天”独立自信的目光里,它播撒在老人乐观静美的心中。每一位生于斯、长于斯的中国人,都是“梦之队”的一员,都是“中国梦”的参与者、书写者,都应该意识到自己身上的责任,都应该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梦想,让生命在为“中国梦”的奋斗中焕发光彩。

实现“中国梦”是一个长期任务,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需要广大妇女贡献出自己的才华和汗水。每一位妇女都要把个人梦想与国家的梦想联系起来,把个人利益与国家的利益统一起来,把自身价值与社会价值结合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步步地向前迈进,一步步地接近目标。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积极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当我们把人生追求融入“中国梦”的共同理想时,也就找到了实现个人价值的宽广舞台,当我们万众一心为“中国梦”共同奋斗时,个人梦想才更有可能变成现实的存在,当每一位妇女都梦想成真时,中国妇女儿童事业也将展开更加壮美的画卷。

这是一个充满生机的时代,这是一个开拓未来的时代,这是一个创造历史的时代。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神圣使命,面对前进道路上各种艰难险阻,广大妇女必须深刻认识“中国梦”的丰富内涵、本质要求和实践路径,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要有一种敢为人先、敢于开拓的精神,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意志,用艰苦奋斗、埋头苦干的努力,承续先辈英烈们所开创的伟大基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习不停步、奋斗不停步、奉献不停步,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

鸿鹄高飞,一举千里。走过“雄关漫道真如铁”的昨天,跨越“人间正道是沧桑”的今天,向着“长风破浪会有时”的明天,踏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我们用行动书写“中国梦”的华美诗篇,我们将拥有无愧无悔的记忆。(中国妇女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