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学院工会
 
关于转发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关于开展高校专家、科技人员进企业服务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6-03     浏览次数: 1731



各分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高校人才优势,引导组织高校科技人员服务省内企业,为企业抗击疫情、复工复产、持续发展提供技术和智力支撑,在前期摸底调查的基础上,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决定组织开展高校专家进企业服务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企业是我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装备制造业,对促进全省经济增长,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福祉具有重要意义。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目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下,我省部分企业存在着管理水平偏低、技术创新能力不足,产品和服务竞争力不强、技术基础薄弱等问题,影响和制约了企业自身持续健康发展,在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关键时刻,充分发挥各单位技术和人才方面优势,主动作为,把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促进技术创新、提高产品质量和管理水平、提升产业工人技能素质作为服务的重要内容,各分会结合自身实际和技术优势,针对企业发展中的难点,以人才技术作支撑,促进高校专家人才服务省内企业,高校研究成果向企业转化,劳模精神在高校生根发芽,开展精准帮扶活动,助力全省企业高质量发展,真正实现双赢。

二、活动内容

1、搭建需求和服务平台

通过运用工会服务网络,搭建交流服务平台,打通企业技术需求与高校专家人才的对接通道。精准对接企业技术创新需求。依托省机械冶金工会开展的企业需求征集活动,初步征集了一批在抗击疫情、复工复产、转型升级中的企业面临和存在的问题需求,已汇集完成。省教科文卫体工会搭建沟通供需双方的服务平台,推动高校专家人才、科技人员与企业精准对接,形成工会与企业、高校和企业等多层次互动机制。

2、鼓励引导高校专家人才服务企业

各高校工会要积极鼓励和组织引导本单位专家人才和科技人员、劳模工作室领衔人和成员等参与此项服务活动,采取灵活多样方式,可以直接深入企业现场开展技术咨询、技术诊断、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管理培训等服务;可以采取利用自身示范基地、设施健全、人才丰富的优势,为企业融合发展、转型升级和破解企业技术难题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的解决方案,支持高校专家人才、科技人员、劳模工作室领衔人和成员服务本省企业。

三、活动时间

本次专项活动分四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5月30日至6月10日为宣传发动阶段;第二阶段:7月3日前完成项目对接申报汇总;第三阶段:7月上旬—10月底项目对接实施;第四阶段:11月上旬活动实施总结阶段。

四、相关要求

1、高度重视。各分会要高度重视,统一思想认识,充分把握好开展专项活动的重大意义,开展此专项活动是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围绕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是检验我们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具体举措。要精心组织实施好此专项活动,及时总结典型经验,做好宣传推广,有关工作开展情况报校工会。

2、加强领导。各分会要主动及时向单位党政领导汇报,赢得支持,广泛宣传发动,组织协调好单位有关各方面力量,加强协作,结合自身技术、人才和管理优势,积极对接征集公布的项目,及时同步跟进,确保把该专项活动宣传发动好,服务开展好,难题解决好,技术传授好,力争取得扎实成效。

3、请分会于6 月19日前将对接项目情况报校工会。

 

附件 1:省机械冶金系统基层单位技术需求信息表

2:省教科文卫体系统单位对接征集技术需求反馈汇总表

 

 

蚌埠学院工会

2020年6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