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学院工会
 
流感的防治
发布时间: 2014-05-13     浏览次数: 418

   流感的危害有多大?先给您看看几组数据:

  1918-1919年:"西班牙流感"导致了全球已知的最严重的死亡一全世界死亡人数逾2000万。这个数字比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死亡的人数还多;

  1957一1958年:"’亚洲流感"导致280万人死亡;

  1968一1969年:"香港流感"流行,美国发生了103万有生命危险的病例。至今这仍是最可怕的一种流感病毒。迄今全世界已有1万人死于这种病毒,其中90%是已过中年的人。

什么是普通感冒?

  普通感冒是上呼吸道感染的一型,是指鼻、鼻咽或咽、喉部急性炎症,大部分由病毒引起,部分为细菌所致。其主要病原体是鼻病毒,常易合并细菌感染,以鼻咽部炎症为主要表现。起病较急,旱期症状有咽部干痒或灼热感、喷嚏、鼻塞、流涕。开始为清水样涕、2-3天后变稠.可伴咽痛一般无发热及全身症状,或仅有低热、头痛、不适,一般经5-7日痊愈。

什么是流感?

 流感的全称是流行性感冒,它是由甲、乙、丙三型病毒引起的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性疾病,通过空气、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染。临床上有急起高热、乏力、全身肌肉酸痛、眼结膜炎明显和轻度呼吸症状。

流感不同于普通感冒,也不是感冒的流行。它在流行季节中引起同单位和同地区大量人群的感染发病,并可引起肺炎、心肌炎、脑膜炎等严重并发症。由于流感病毒尤其是甲型病毒极易变异,往往造成爆发性流行或大流行,一般三年一个流行高峰。统计表明,世界上每年死于流感的人多达2万,流感造成的超额死亡人数、超额医疗费用会导致社会财富的巨大损失,属于一种严重危害健康的传染病

流感分布

(1)时间分布

A 季节性

 在温带和寒温带地区,流行通常发生在冬春季、而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则更多是在夏季流行。大流行时,季节性不明显。

B.周期性

 流感流行呈现周期性,一般3-4年一次小流行,10-15年一次大流行

(2)人群分布

 流感的人群分布特征主要受人群免疫力及接触机会两方面因素的影响。 

(3)地区分布

 流感在世界各地均可发生,但一般总是先城市后农村,先平原后山区,沿交通线路发展。

流感的流行

 (1) 传染源

A 病人和隐性感染者

B 动物传染源

(2)传播途径

 主要通过飞沫传播,流感病人和隐性感染者的呼吸道分泌物中均有大量的流感病毒。随说话,咳嗽和喷嚏喷出的飞沫散布在空气中,其传染性可保持30分钟。

易患流感人群

 ①全身营养不良者;②免疫功能低下者;③进行放疗、化疗期间的肿瘤患者;④长期应用免疫抑制剂的某些慢性病患者;⑤婴幼儿;⑥老年人。

治流感方法"大透视"

   世界上目前多采用疫苗和药物预防两种措施。疫苗接种通常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措施,对甲、乙型流感均有预防作用。但流感疫苗的效果有限,一般只能降低发病率,而不能控制流行,且免疫不持久。因此,一般不推荐做全民接种,而只推荐体弱患心肺、肾脏疾病及糖尿病患者以及某些特殊人群接种。 

   由于流感传播迅速,病原体易变异及流感疫苗效果的不理想,因此,寻找预防药物受到人们的关注,而预防流感的药物一金刚烷胺却只对甲型流感有预防作用。流感药物治疗的关键是针对流感病毒,及早服用起效快、抗病毒的药物。预防流感措施--空气流通,可与药物预防相结合,同时服用999感冒灵胶囊、颗粒。

 1)个人防护口、鼻洗漱法:流行期间尚可采用1:2000呋喃西林或10%按叶溶液滴鼻,喷咽部作预防之用。

 2)空间消毒法:阳光充足,空气流通。呼吸道分泌物,用10%-20%漂白粉乳剂消毒,用具煮沸或用0.5%过氧乙酸浸泡15-30分钟。

防治流感的饮食疗法

 1)大蒜头不拘数量,每日常吃。有预防流感作用。

 2)茶叶7克,生姜10片(去皮)。水煎服,饭后饮1杯,每日3次。可防治流感.

 3)茶叶2克,干金银花1克。沸水冲泡,频饮、有防治流感作用。

 4)黄豆10克,香菜30克。将黄豆加适量水煎煮15分钟后,加入香菜,再煮15分钟,去渣,一次服完 每日1剂,连服3-5日。有辛温解表、健脾胃功能。可辅治感冒。

 5)生萝卜250克,米醋适量。先将萝卜洗净切片,加入米醋浸泡2小时,然后食用。每日服2-3次,有清热解毒、健脾化湿功效。适用于流感及感冒患者。

 

                      摘自《流行疾病防治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