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学院工会
 
蚌埠学院举行“迎端午绣香囊 承传统扬文化”端午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6-03     浏览次数: 795


 

端午临中夏,时清日复长。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发广大教师的民族自豪感,让教师感受中国传统民族文化的魅力,62日下午,蚌埠学院举行了“迎端午绣香囊 ,承传统扬文化 ”端午主题活动。活动由学校工会牵头组办,文学与教育学院分工会和秋彤汉服社协办。党委副书记韦文联致词,校工会主席欧阳红主持,100多位教师参加。

韦文联在致辞中指出,学校工会组织此次活动,不仅传承了端午民俗的文化传统,营造浓浓的传统节日氛围,也让广大教师对中国传统文化有更加真切的认识,通过其乐融融的氛围让全体教师感受到端午节的文化内涵,体会到我国传统节日独特的魅力,提高广大教师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自豪感以及传承优秀民族文化的使命感、责任感,增强凝聚力、向心力,进一步促进和谐校园文化建设。



随后,秋彤汉服社的同学为大家带来端午诵读,学生们激情昂扬的诵读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一首首经典的诗词,生动地表达了全体学生对祖国的热爱和对爱国主义诗人屈原的赞颂,也充分展示着学生奋发学习、练强本领的决心。现场欢声笑语,为本次活动营造了浓厚的端午氛围。



绣香囊体验环节中,学校艺术与设计学院苏晓雯、教务处张敏两位老师耐心讲解香囊制作的具体步骤,教师们拿着印有各种花色的布袋,一边穿针引线,一边交流讨论。



经过一番缝制和穿线搭配后,图案精美、色彩艳丽的香囊展现在眼前,将艾草、薰衣草等不同功效的香料放入缝制好的香囊中后,一个个小巧精致、样式各异的香囊就在老师们手中诞生。整个活动现场弥漫着沁人心脾的香气。活动结束后,老师们拿着自己亲手制作的一只只精美的香囊,充满了自豪感,脸上洋溢着节日的愉悦气氛。



端午节习俗,传递的是文化,更是感情。一首简短的小诗、一个简单的香囊不仅增加了传统节日的氛围感,更是为学校教师搭建了交往交流交融的平台,既促进了团结,又陶冶了情操。